undefined

   喜歡諾蘭是從《星際效應》開始的,其實一直都只有耳聞諾蘭的厲害,但是沒有認真的看過他的所有片子,頂多就是《星際效應》看了兩次、然後2020去看了《天能》的程度……

   疫情期間能看片的時間變多了,就想不如來慢慢把諾蘭作品集補起來吧!第一步選的就是《全面啟動》了。據說也是堪稱神片,我卻現在才看,真的是走在非常後面了啊XD

 

  本來對《全面啟動》的印象就是非常純粹的科幻片,印象中看過相關的談論都是在談設定上夢中夢如何的厲害、創造的夢中世界多的宏偉,看了之後我的確是很受縝密的相關設定驚艷,甚至覺得於我而言理解上比《天能》更加困難。想當初《天能》上映的時候社群還有媒體一陣哀號,標題總是打著「看得懂你就是天才!」或是「你看得懂嗎?你燒腦了嗎?」這樣的文字,實際看了之後我覺得並沒有想像中的難解,只是因為電影節奏的關係,在理解了基本運作方式之後,可能還是無法在電影快速轉換玩法的時候反應過來,但大致上都是可以懂得。相對起來,「夢」的設定對我來講反而更為繁雜,不論是「造夢者」、「做夢者」、「前哨者」得等等設定,都套入了大量的科學解釋,在起初我覺得有點吃力,甚至在任何跟創造力有關的解釋都有點跟不上,但思考起來卻也覺得更有意思。

 

  不過講了前面的一大段,我真正想講的是,看到這麼多科幻厲害的設定啊、隱藏的訊息啊、網友挖出來的一大堆彩蛋啊,但看完電影之後最讓我久久不去的,讓我可以難過很久很久的,是電影裡的情感渲染。看完電影那個晚上我就難過了一整晚上,現在則是聽到主題背景音樂就還是會被一股悲傷掐住心裡的感覺。

 

「你想保守秘密,就得讓我知道一切。
In order for this all to work, you need to completely let me in.」Dom

 

這句話是在最開始的時候Dom說的,我覺得台詞設計上非常的有趣。

是一句使用矛盾的句法來玩意義的臺詞,明明是要保守秘密,保守秘密就是不能跟任何人說,但是若你想保守秘密,反而卻應該要讓Dom知道一切,因為他甚至比你自己本身更可靠。

這句台詞玩得非常好,我腦中對於訊息出和入的過程非常有畫面。

 

「你在等一班火車,它會帶你到很遠的地方,你知道你想要它帶你去哪裡,但是你並不確定,不過這不重要,因為你們會在一起。
You’re waiting for a train. A train that will take you for away. You know where you hope this train will take you
……but you don’t know for sure. But it doesn’t matter. Because you’ll be together.

 

這個火車謎語,在電影中出現了三次。

先從Mal的口中被說出,然後是在Mal往下跳之前,最後一次終於揭露了為什麼這個火車謎語會存在Mal的腦海裡。

隨著火車謎語出現的時間點與情緒一層層地推進,在最後一次他們在火車的轟鳴聲中一起唸誦的畫面真的讓我非常心痛。

這個火車謎語,是一段多美的情話啊。

因為我們在一起,所以什麼也不害怕了。所以即使躺在火車即將飛馳而過的鐵軌上,我也無所畏懼。

就算不知道前方有些什麼,也沒有關係。因為我身邊有你。

 

彷彿可以聽見火車謎語的背後,是Dom對Mal輕聲詢問:

「我們一起回到現實好嗎?即使夢中如何快樂…我也想和妳一起回到現實…」

 

「想法就像病毒,非常強韌,感染性很高,最小的想法可以成長,足以給你人生意義…或是完全摧毀你。

An idea is like a virus. Resilient. Highly contagious. And the smallest seed of an idea can grow. It can grow to define…… or destroy you.」Dom

 

或許這段話,也是隱藏在《全面啟動》裡要給觀眾的一個核心訊息。

「想法」看似無根,卻不論再小的想法都有所其來,並且深植在我們的心中。他可能是燃燒的聖火,也可以是地獄的惡魔。

所以我們都要去正視自己的每一個想法,不要欺騙,不要假裝,面對了之後才知道自己到底是什麼狀態。

否則,可能就像Mal,最後走向毀滅之途。

 

「記得你向我求婚嗎?You remember when you asked me to marry you?」Mal

「當然記得。Yes.」Dom

「你說你夢見我們一起變老。

You said you dreamt that we’d grow old together.」Mal

「我們真的有呀。我們有,妳不記得嗎?

But we did. We did. You don’t remember?」Dom

「我想妳想到發狂,但是…我們曾經擁有幸福。但我必須讓妳走。我必須讓妳走。

I miss you morn than I can bear ……but we had our time together. And I have to let you go. I have to let you go.」Dom

 

在那些科幻技巧的包裝之下,赤裸裸的愛和遺憾讓我淚流了好久。

在鐵軌上緊握的雙手和他們曾經一起變老過的夢境,就算只是夢境,他們卻是真真實實的一起老去過。

 

(我多希望妳記得,然後我們在現實裡,再一起老去一次不好嗎?)

或許Dom很想要這樣對Mal說吧,而他也絕對是全世界最想念、卻也最愧疚的人。

 

我也好希望他們在現實裡也有一起變老。

(也讓我想到,我最喜歡的詩句,是夏宇〈背著你跳舞〉裡的那一句:屏東東港不老橋/再也不能再也不能/我們再也不能一起變老)

 

最後Dom往前走了。

過去的日子裡Mal像噩夢一樣在他的世界裡從沒消失過,但即使他選擇往前走了,也並不代表他將有Mal的過去全部捨棄,而是代表Mal永遠在他的心裡。一樣存在於他的世界裡,但已經不再是噩夢。

Mal和解的他,也一樣跟自己和解了。

於是他們真正意義上的永遠在一起。

 

在寫《全面啟動》心得的時候同時也播放著Soundtrack,主題音樂的Time Hans Zimmer)讓我一聽仍舊被勾起心底那股深深的悲傷,可能是因為這股情緒和愛緊緊相纏,更是讓我覺得美麗又哀傷。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5IailIzqdc&ab_channel=ViralTalentMusic

 

最後一直在不停祈禱陀螺倒下來,而看了很多分析及影評的我,發現是好結局的可能性非常的高,也覺得有些欣慰。

 

這絕對是一部我之後會再重看好多次的片,其中除了我最有感覺的主角的動人情感外,不論畫面、他們的目標人物內心中和父親的微妙情感、種種暗喻、另一女主角亞麗雅德的存在等等,真的都表達得非常好,處處有驚喜,也處處能動人。

 

真的非常值得一看。

聽著Soundtrack,又覺得眼淚快要溢出眼眶了呢。

arrow
arrow

    劉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